君有明珠(三)

两人各自洗漱,萧景琰穿戴整齐,主动说道:“你既没问,想必是对我府内的情况调查清楚了。”

梅长苏微笑点头。

从前的靖王府,现在的东宫里,都只有一位侧妃,梅长苏派人打听过,是萧景琰从南海带来的渔女,一开始只是个侍女,因王府上没有女眷,无人打理内院事物,便接管了过来,只是没名没分的,到底做事不方便,便被纳为侧妃,据探子回报,她和萧景琰,连单独待在一个屋子里的时间都是甚少。

若是回金陵之前他还有什么不确定,但是回金陵后,看着萧景琰为林殊伤心哀痛,他便知道,他的景琰,从未变心。

萧景琰展颜一笑,开门走了出去。

 

 

苏府的庭院里,新来了一位客人。

她着一身如火红裙,长发只由一只玉簪松松挽起,除此之外,全身上下便再无其他配饰,很难想象,这会是贵及一时的东宫太子仅有的侧妃,现下东宫之中唯一的女主人。

飞流和庭生乖乖坐在她面前,正眼巴巴地看着她从食盒里盛了一碗粥出来,现在已入了冬,那粥里却加了一些已经难见到的海鲜,闻着便让人觉得饥肠辘辘。

身后传来两道脚步声,一强劲,一虚浮,却都踩在同一个拍子上,显示出两人非同一般的默契。

她将海鲜粥递给飞流,转过身来,梅长苏这才看清楚她的样子,他瞬间便明白了为什么萧景琰将她留在身边。

这位靖王侧妃眉目温婉,与静妃竟有八分神似,饶是梅长苏见多识广,也是第一次见到有人可以将一袭红衣穿出温柔的味道。

萧景琰奇怪地问:“你怎么来了此处?”

王妃掩嘴笑了笑,“殿下又糊涂了,您搬了家都没有通知我一声,靖王府人去楼空,东宫我又进不去,只好来此处寻您了。”

萧景琰淡淡道:“你是个有主意的人,区区东宫,恐怕还难不住你。”

王妃浅浅一笑。

萧景琰接着道:“既然来了,来见见此间的主人吧。”他转而指向梅长苏,“这是江左梅郎梅长苏,我也是近几日才知道,他就是林殊。”

他这么一说,梅长苏便知道他极信任她。

萧景琰继续对梅长苏说:“这是谨言,谨言慎行的谨言,我救起她以后才知道她的名字,后来她又帮了我,总觉得,是冥冥之中注定她成为我的妹妹的吧。”

“兄长与我同名,先生与兄长阔别十年还能再次相逢,这人世间的缘分真是奇妙。谨言恭喜兄长得偿所愿了。”说着,谨言便向两人做了个揖。

梅长苏和萧景琰含笑对视一眼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 

 

他们说了会话,一旁飞流已经等得不耐烦了,他一步冲到梅长苏面前,拿了一碗粥给他,兴冲冲道:“好吃!”

谨言一面盛了一碗粥拿给萧景琰,一面说:“这海鲜怕是金陵不常尝到,殿下命我回来,我便晒干了带了一些回来,听说苏先生身体不好,这海鲜性凉,我便加了一些滋补之物,也请先生尝尝。”

于是几人便坐了下来,萧景琰一边喝粥,一边问谨言:“对了,南海那边你如何处置?”

梅长苏知道萧景琰收养了一批军中遗孤,却没想到原来是谨言的照管。

谨言回道:“我让孩儿们等入春了再进京,我安排好了人,会护送他们进京。”

萧景琰点点头,“你办事,我放心。芝玉可好?”

萧景琰话音刚落,暗处便冲出一人,像个球一样冲入萧景琰怀中。

几人都吓了一跳,只见那是个半大的孩子,长得玉雪可爱,此时正冲着萧景琰撒娇,“殿下总算想起芝玉了。”

谨言气道:“兄长你看,这孩子本事可打得很,南海到金陵,这一路都偷偷跟过来了,我哪管得住他。”

芝玉冲她做了个鬼脸,依然黏着萧景琰,“殿下两年没来看芝玉了,可是不要芝玉了,芝玉都好想殿下,殿下可有想我?”

他作出了一副难过的样子,萧景琰便心疼得不得了,忙把他抱在膝头,好生安慰,“是我不好,好久未去看望芝玉,只是京中情势多变,我担心你受我牵累。”

芝玉嘟嘟嘴,“那殿下亲我一下,我就原谅你。”

萧景琰乖乖亲了他一口,他便咯咯咯地笑起来,像只得意的小鸟儿。

梅长苏看着他们两人互动,对萧景琰竟如此亲近一个孩子感到诧异,平日里看他对庭生也很好,却也没有这样亲昵,只是那孩子实在可爱的紧,他看着,也无端生出些喜爱来。

谨言见此时众人已吃得差不多了,食盒内还有不少粥剩下,便吩咐芝玉跟着飞流庭生去把粥分给苏府其他的人,“殿下叫我回来,恐怕不是为了让我来认东宫的门吧,有什么事,早日说了,省的夜长梦多。”

萧景琰点点头,“我也是这么想的。小殊这次回来,身体一直不太好,虽说他身边的大夫都医术高明,不过我想听听你有没有什么看法。”其实向谨言询问意见倒是其次,只是梅长苏身边的大夫都帮着梅长苏向他隐瞒病情,他还是觉得得有一个站在自己这边的人。

梅长苏没想到谨言竟还会医术,见她的手伸过来要把脉,怕她说出实情让萧景琰担忧,忙比了开去,对萧景琰道:“景琰,就算谨言姑娘看出些什么,我已经做不回林殊了,我们回不去了。”

萧景琰听了这话,心中难过,眼眶已是微红,“我没想和你回到过去,我只想和你一起走向未来。”

见他这个模样,梅长苏心中不忍,只好将手伸了出来。

片刻后,谨言收回手,叹道:“原来竟是火寒之毒,府中想必还有大夫,不如一起商量一下吧。”

 

 

于是便叫了蔺晨和晏大夫到内室,黎纲和甄平也待在一旁。

蔺晨摸了摸下巴,笑道:“王妃娘娘果然是个美人,没想到还会医术,真是多才多艺啊。”

谨言谦虚道:“谨言并不擅长医术,只是喜爱摆弄花花草草,识了一些药草,触类旁通,学了一些医术罢了。”

晏大夫摸了摸胡子,“王妃娘娘不必过谦,能识出火寒之毒,娘娘医术绝对不低,老夫倒想听听娘娘可有良策。”

“良策谈不上,只是苏先生的身体已不容多想,只能冒下险了。”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“谨言的法子便是,冰火草。”

蔺晨听闻此言,也不由得收起了玩笑的面孔,“你说的可是极北冰川覆盖下的火山长出的冰火草。”

“正是,那冰火草长于及寒于极热的交界处,原理与火寒之毒相似,若能以毒攻毒,或许可以化解火寒之毒也未可知,”

蔺晨和晏大夫垂眸思量,竟越想越可行,只是……

“只是这冰火草,百年难得一见,我们要上何处去寻。”

“谨言不才,识些鬼神之法,我之前卜出,新有一些冰火草即将长成,我可将范围缩小至方圆百里之内,只是极北之地,凶险异常,只有武功高强的人,才有生存下来的可能。”

黎纲和甄平闻言,齐齐下跪,请命道:“属下愿意前往。”

梅长苏却不愿让别人替他冒险,斥道:“胡闹,那极北之地,岂是你们能去的!”

两人还要再求,谨言制止道:“两位管家去那极北之地,的确是冒险了点,不过府上,还有一位武功高强的公子。”

这下,不仅梅长苏,其余几人也不同意了,就算是对着美人,蔺晨也摆上了脸色,“飞流心智不全,让他去,只怕更危险。”

只是屋檐上翻下一个蓝衣少年,冲到梅长苏面前,直视着他,“救苏哥哥,飞流要去”

他尚且不知极北之地是如何险恶,只是凭着一腔对梅长苏的仰慕爱护之情,便如此坚定,仿佛什么难关都肯去闯,所有苦痛都愿意去捱,众人看在眼里,心中十分感动。

谨言宽慰道:“我既如此提议,自然有些把握,飞流小公子是武曲星君转世,福泽深厚,此番前往极北之地,除了他,我是想不出第二个人选了。”

萧景琰听了许久,就算他也不忍飞流受苦,此时却也帮谨言说话:“我是见识过谨言的本事的,缺可通鬼神,她既说飞流是武曲星转世,便一定没错。”

蔺晨哼了一声。“就算如此,此去极北之地,少说三月,我们这位盟主可不见得捱得住。”

萧景琰大惊失色地看向梅长苏,他听几人讨论,大概知道这火寒之毒十分厉害,却没想到,竟这般厉害,他和梅长苏相识不过两年,与林殊相认更不过半日,十三年的念念不忘好不容易有了结果,竟又要面对永别之痛吗?

“这便是我要求蔺少阁主的事了。”谨言面向蔺晨,“琅琊阁代代相传的培养生死蛊之法,少阁主可学会了。”

萧景琰急忙问道:“何谓生死蛊。”

“所谓生死蛊,就是在人体内种下蛊虫,与人共享生命的法子。”蔺晨没想到谨言竟是将主意打到了这上头,凉凉道,“可是这生死蛊不是随随便便就可种下的,需得以嫡亲血脉之人的鲜血加以培养,种在两人体内,其实是琅琊阁历代保体弱的孩子不要早夭的法子。可惜我们的梅大盟主父母双亡,又无子嗣,如何去找这血脉相连之人。”

谨言看向萧景琰,他明白了她的意思,面上一红,站起来留下一句“我去看看芝玉和庭生”便慌慌张张地跑出门去。

梅长苏正不解,却听谨言问他:“听说当年林殊将军让靖王殿下从南海带珍珠回来,那年南海最闪亮的珍珠,先生刚刚便见过了,可还喜欢吗?”

 


14 Oct 2015
 
评论(33)
 
热度(209)